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的工作方案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要求,加深全院党员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理解把握,拟在我院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讨论。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ー、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观念转到新时代、新担当、新理念上来,把工作作风转到敢担当、善作为、实干苦干上来,进一步推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助推我院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新型师范学院和全国一流教育科研基地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步骤

1.学习阶段(99-922)

按照“学深悟透”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江苏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习省档案馆、省委党史工办编撰的《初心永恒——江苏四种革命精神简明读本》,学习王仁雷同志代表上一届党委作的题为《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内涵,为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学院和教育科研基地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和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 准备阶段(101-107)

对标党的根本宗旨,联系党的革命传统和光荣历史,结合学习“周恩来精神”、赵亚夫、王继才等先进典型事迹;想清楚“初心是什么”。对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联系江苏“强富美高”实践;对标院“三步走”中长期发展战略,联系“136”工作计划,结合当前正在做的重点工作,想清楚“使命干什么”;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想清楚“奋斗比什么”。学习思考、对表对标,结合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卫兴华、高铭暄三位同志先进事迹,紧密联系院事业发展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选取讨论角度,做好发言准备。

3. 讨论阶段(108-1013)

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带头发言,党员依次发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真正触及灵魂深处。

4.总结阶段(1012-1013日)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要成果,按照“紧扣初心再出发、担当使命勇作为、砥砺奋进走在前”的要求,总结提炼本次讨论成果,形成符合岗位要求、具有自身特点的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标准,形成指引党员干事创业的价值规范。

三、方法措施

1.个人自主学。领导干部带头自主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做到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

2.集中专题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紧扣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手段,提升学习质量效果,切实学深学透、学精做实。

3.领导干部示范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带头发言,深入开展研究讨论。主要领导要带好头、作表率,班子成员要深思考,建真言。

4.面向群众广泛讨论。结合“三听两问”通过座谈交流、各别访谈等形式,拓展讨论深度、广度,汇聚干部群众聪明才智。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讨论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对讨论活动进行具体指导。

2.把握导向,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校报、官微等广泛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各二级党组织““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的具体行动,积极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良好论环境。

3.讲究方法,务求实效。要把开展讨论同解放思想讨论结合起来,同学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增强针对性、时效性,以讨论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工作推进的成绩检验讨论实效。

4.及时整理,做好记录。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讨论交流发言记录,及时总结提炼交流成果,1014日前报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