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委员会文件

中共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江苏二师委组〔201924

直接连接符 4


中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机关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此页无正文)



中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中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委员会

2019912


















附件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发〔201914号)、《转发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苏教组发〔201918号)文件精神和省委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1. 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发展,如何把这些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依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总体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旨在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通过主题教育,充分调动全党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全党上下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党千锤百炼更具生命力的重要原因。近些年来,我们党在直面群众矛盾、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方面采取了系列办法,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有少数同志,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到脑后,没把群众放在心上。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摆正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我院新一届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当前,我院正处于全面开启事业发展宏伟征程关键节点,也是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和教育科研基地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要紧紧依靠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初心和使命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宏伟战略和“136”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坚持教师教育的办学定位,引领党员、干部注重质量内涵建设,注意培育教育教学研究品牌,树立教书育人良好形象;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工作落实,以更好的工作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以新校区启用为契机,昂扬精神,鼓舞斗志,为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目标任务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建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力工程。具体目标是通过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着力实现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深入落实 “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政绩观。全院党员干部要做到五个聚焦:

(一)聚焦理论学习,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有收获。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丰富内涵,掌握方法路径,把学习效果真正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成效上来,确保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更加坚定。

(二)聚焦党性锤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受洗礼。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聚焦解决难题,贯彻执行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敢担当。自觉对标对表,聚焦差距不足,重点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聚焦为民服务,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办实事。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师生的一致拥护。

(五)聚焦立行即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风气正。着力解决政治本色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三、工作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以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党员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解难题、促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自我革新、改造自我的过程。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全过程。

(一)突出学深悟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在放大中层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学习培训效果基础上,通过党委领导班子领学、二级党组织导学、基层党支部组织学、专题培训学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原原本本学。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2.专题研讨学。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党委领导班子、二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深刻对照省委提出的“九个有没有”“江苏发展三问”,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的斗争精神足不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强不强?”“扎根基层、服务师生的本领大不大?”“尽职履责、发挥表率的作用好不好?”四个专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新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集中学习研讨既可以连续安排,也可按专题分段安排。

3.对照先进学。用好“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江苏红色教育资源,依托“双百双千”领学计划等载体,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重在讲政治、作表率;基层干部学赵亚夫,重在讲实干、强服务;广大党员学王继才,重在讲奉献、有作为的活动,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4.联系自身学。党员、干部要加深对初心使命的领会理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党员中开展“四重四亮”活动,即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二)突出求真务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结合去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基础上,围绕全面落实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各项战略部署和勇于承担服务江苏教育现代化的责任使命,结合“一校两区”新格局,继续突出中层干部暑期“新岗位新责任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培训主题,求真务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履职能力,着力解决情感真不真、服务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等问题,推动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确定调研课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聚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提升、教育科研引领、合作协同发展、内部治理创新;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工作作风问题;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改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不足、服务教育改革决策本领不高的突出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和工作职责,选准调研方向、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调研工作切口要小、挖掘要深、分析要透、对策要准,确保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2.改进调研方式。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思想。专题调研提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深入课堂、食堂、宿舍等一线,多到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上半年内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多见具体事、多听师生说。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围绕“四个讲清楚”讲好专题党课,要讲自己学习新思想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党委书记为全院党员干部讲,其他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联系学院讲。

(三)突出对标对表,严肃认真检视问题。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党代会大讨论梳理问题的整改情况,持续跟进,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即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广大师生意见,问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注意收集汇总面上的共性问题,又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具有个人、部门、单位及业务领域特点的个性问题。

2.认真检视反思。检视问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和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和思想上进行剖析。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院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杜绝形式主义,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

(四)突出动真碰硬,全面抓好落实整改。要增强实践性,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主题教育过程中,还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落实、不扎实等问题,始终保持奋斗的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立行立改、应该尽改。

1.开展专项整治。在继续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专项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集中整顿软弱散基层党组织问题,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重点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

2.落实常规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认真抓好列入专项整治突出问题之外的常规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相结合,完善问题清单,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工作重点,建立整改台账,逐条制定措施,能够立行立改的,要抓紧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要倒排进度、盯住改、限期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重点难点问题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整改落实。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院领导班子、各二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把推进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主要内容,做到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建立长效机制。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应等方面,客观总结评估主题教育成效。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简便易行、易于操作、利于坚持的原则,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运用好、坚持好、传承好。

(五)抓实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参加主题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通读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学习先进和榜样,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校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逐项整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实施 “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集中攻坚年”要求,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结合专项整治,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为主题教育夯实基础。

3.抓好方法创新。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在运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等已有载体平台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体弱患病、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采取主动对接、跟进服务的方式,送学上门、结对帮学。

4.抓好发挥作用。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院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五个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委抓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管基层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机制,以“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题,通过党员示范岗创建、“1+1+1”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党员宿舍挂牌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承诺践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至少为师生或身边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至少为新校区发展提1条合理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

四、组织领导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责任。院党委成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领导全院主题教育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具体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成立相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确保落实。

()加强督促指导。立党委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和领导小组督导制度,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通过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为主题教育开展提供保障;同时,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组织不力、繁衍应付的给予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营造良好氛围。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校园网、专题网站、校报、微博微信、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宣传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防止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学习教育不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挠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替代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对做样子、走过场、搞虚把式的,党委将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同落实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做到主题教育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决防止“两张皮”。要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要将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成“两个维护”、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果在工作中彰显力量。









             江直接连接符 4二师、省教科院党委办公室       

                                                                                                                       20199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