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社会实践|党史调研报告——施焱

1921 ~ 2021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初心不忘,迈向复兴


    近期体育学院围绕建党一百周年组织了红色专项实践活动,以18级施焱同学为代表,对建党100周年关于党的历史简介进行了调研。


一、建党100周年关于党的历史简介


中国共产党创建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破天荒第一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1924年,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掀起第一次国民革命高潮,但由于大资产阶级的叛变和党内发生投降主义的错误,这次革命遭到失败。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掀起了第一次土地革命,最后以长征结束告终。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国共第二次合作,党领导敌后军民坚决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经过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1946年6月底,国民党悍然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年解放战争,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

建国后,党领导各族人民治愈战争创伤,使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在党的总路线指引下,我国大规模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1956年后,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了许多曲折和失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将党和国家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从而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二、中国共产党历届会议


  (1)1921年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诞生

  (2)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3)1923年党的三大: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4)1925年党的四大: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5)1927年党的五大: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6)1928年党的六大:唯一一次在国外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7)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8)1956年党的八大: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良好开端

  (9)1969年党的九大

  (10)1973年党的十大:继续了九大的“左”倾的错误。

  (11)1977年党的十一大

  (12)1982党的十二大: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13)1987年党的十三大: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14)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5)1997年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16)2002年党的十六大:与时俱进的大会

  (17)2007年党的十七大: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大会

  (18)2012年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9)2017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三、党的历程


(1)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七.一五分共”(国民革命时期1921.7.—1927.7.)

(2)从重庆谈判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解放战争时期1945.8.—1949.10.)

(3)从“大跃进”到“八字方针”制定(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时期1957.—1965.)

(4)1978年12月,党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5)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经过十九大,我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以上的都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接下来说说我们家乡常州的党史吧!

   

 全市最早的党支部”包合兴南货店”——中共横山桥支部1926年2月在这里建立


横山桥支部


1925年,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下,常州地区一批热血青年如包焕赓、马伦、邓严等,先后赴上海进入中共创办的上海大学学习,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

此时,常州籍革命先驱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董亦湘等,均在上海大学任教。在他们的影响、教育和启发下,包焕赓等积极投入革命运动,加入中共组织。不久,他们受党委派,回乡播种,开始了创建党组织的活动。

1926年2月,春节期间的一天,包焕赓、王玉如、朱云峰聚集在一起,在横山桥东街包焕赓家开的包合兴南货店2楼客厅里,秘密召开会议,庄重宣告成立中共横山桥支部,会议选举包焕赓为支部书记。他们用低沉的声音唱响了《国际歌》,歌声响起时,临街鞭炮齐鸣,不知情者以为包老板在为“新年纳余庆”而祝福,殊不知武进县第一面鲜红的党旗正在升起。

中共横山桥支部成为常州地区历史上最早建立的中共支部,为常州地区党组织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后,中共常州临时混合支部、中共西夏墅支部、中共常州支部、中共金坛独立支部等相继建立。

第1个县委——中共武进县委


1927年9月的一天,在常州东门外白家桥东边的顾家村一户普通农家,陆续走进20多个“村民”。他们在这里秘密召开重要会议,宣告中共武进县委正式成立,这也是中共常州党史上第一个县委。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白色恐怖下,中共常州独支被迫分散转移,暂时停止公开活动。

1927年7月,中共江苏省委派顾修回家乡常州,筹备建立县委。顾修1923年在上海加入中共,曾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回常前是湖北省总工会委员。

顾修利用自己曾是国民党武进县长顾树森学生等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工作,很快在当月就建立了中共武进县临时委员会,顾修任书记,徐水亭、恽长安、张志翔、王听楼、杨锡祺为委员。经过艰苦的发展工作,增加了震华电厂、通成纱厂、铁路3个党支部,1个泥水作支部,在农村建立前黄、湟里党支部,全市城乡共有12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近70人,共青团和国民党左派也都有所发展。

9月的一天,在顾家村顾修家里,中共武进县委成立大会正式召开。首次县委会选举顾修、王听楼、恽逸群、张志翔等5人为常委,顾修为书记。

中共武进县委成立后,在常州东门外红庙、西门外奔牛等地举办抗租、抗捐、抗债“三抗”斗争训练班,每次培训农运骨干30余人。

 中共武进县委的成立,标志着在白色恐怖下,党继续坚定地领导常州工农群众向着革命的目标迈进。

  抗战时期第1个中共县委——

      中共金丹县委

抗战全面爆发后,常州地区失去组织关系的共产党员,在带领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同时,分赴各地积极寻找党的组织。1938年6月,新四军挺进常州地区后,一批失去组织关系的共产党员重新回到党的怀抱。

1938年冬,苏南特委派在新四军一支队工作的张之宜、陆平东、艾焕章、薛斌、蒋铁如、王志明、周之祯等,先后回到家乡溧阳、金坛、武进等地发动群众,逐步建立和发展党组织。他们很快在各地建立了数十个党的基层组织,并组建了近10支小型抗日武装。

1939年4月,苏南特委在金坛建昌建立了抗战初期常州地区第1个县委——中共丹南县委(亦称中共金丹县委)。5月,又建立了中共溧阳县委。

12月,中共中央东南局苏皖区委成立。中共苏皖区委为了适应苏南地区创建抗日根据地需要,在建昌圩举办多期党员培训班,对学员进行党纲党章、党的三大法宝、革命优良传统和国内外形势教育,学员主要来自常州及周边地区各游击区的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以及抗委会干部、委员等,也有部分来自外地的革命青年。

此后,苏皖区委在常州地区各游击区陆续建立若干个县委和中心县委,党的组织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党员人数由抗战初期的二三百人发展到数千人。


祖国不断在发展,地区也跟着发展,不知不觉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100周年了,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