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课标回归课堂,专注培养教研能力》 ——体育学院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202164日下午,体育学院邀请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课程标准网络研修课程开发与研修指导”项目组核心成员、江苏省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南京市体育学科带头人、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何中雷老师来为体育学院的学生做专题讲座。

在培训中,何中雷老师首先和同学们阐述了体育课标制定的历史,并介绍了当前体育教育教学研究的热点话题,从多方面解读了体育科研的现状和政策。就论文的表达、资料的查询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诠释。同时提出,教师是以课程标准为上课依据,课程标准指导、规定、评价教师的课程内容的教学,教师在科研方面也需要解读课程标准,明确其基本原理,这将会对教师的科研能力有着促进作用。

何中雷老师通过举例分析青少年学生的特征,启发了同学们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何中雷老师认为,在进行体育科研时,要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征去思考,从学生的兴趣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品质。以学生为中心,发现学生之间的异常,关注个体差异,调整不同难度进行教学的角度进行研究。

   经过这一节体育科研培训,体院学子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即将作为体育教师的他们,在专注个人教学能力的培养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科研能力,从多角度入手,以学生为中心,养成良好的创新性思维。不断地实践积累经验,不断向优秀教师学习。

图\王子豪  文\田磊、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