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启迪教学,专业引领成长》 ——体育学院专题学术研修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62日上午,在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田磊老师的带领下,18级体育教育(师范)普本班的同学们来到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小学参与五老村片区德育联盟主题研修活动,此次学术研修邀请了秦淮区教研员张忆忠老师和江苏省体育特级教师卫红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讲座。

研修会前同学们观看了五老村小学两位优秀教师带来的实践课《迎面接力跑》和《急行跳远》,对于教学理论的实践运动有了深化的了解。课后,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体育教研员、特级教师卫红老师进行题为《如何以科研的角度看待实践教学中的问题》的讲座。

卫红老师以科研理论剖析,从每一个细节解释教学安排意图,讲解如何合理运用各类教具以达到教学目的,在遇到问题后应采用哪些科研方法来解决问题,实现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体育教师在实践中应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多阅读一些科研论文,以《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参考书》、《小学体育教师备课用书》和《新课程小学体育与健康》为理论基础,才能在实践中完美的转化。卫红老师围绕体育教学科研培训进行详细解读,通过教学实践案例,启发学生的科研思维,以课堂教学的角度,帮助引导学生针对不同角度产生创新性科研想法。

卫老师指出,体育教师的科研基础应当落实于教学和学生,确立好科研目标后在课堂中可以分时段分手段去检验学生,做到科学研究,科学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摸索实践;寻找研究方向,把握研究问题,营造与研究氛围,创造研究条件,扎实推进科研品质。

体育学院田磊书记进行了最后的总结,经过这次研修活动,体院学子受益匪浅,即将作为体育教师的他们,应专注于个人教学能力的培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专注打磨科研能力。

图\王子豪  文\田磊、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