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突破科研困境”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科研水平,营造良好学术氛围,4月27日晚,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由《教育发展研究》资深编辑、《上海职业教育》副主编、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翁伟斌研究员举办“突破科研困境——教育科研成果的表述与规范”的线上主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田磊主持讲座。

翁伟斌研究员基于当下青年的科研困境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交流与分享,以期帮助大家走出学术写作的“泥沼”,领略教育的广阔风景。

 

      讲座从教育科研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指出当前的研究表现出在经验层次的实践研究问题与升华层次的理论建构之间存在差距,并且少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成果。基于此,翁伟斌研究员提出4个突破路径:第一,选题。好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在阐述良好选题的必备要素之外,翁伟斌研究员还分享了如何提高选题能力以及如何找到切入点。第二,教育科研成果的表述。在表述成果、形成文本时,要尤其注重理论观点与经验材料的关联性与适配性。第三,优秀论文的写作。优秀论文产生的基础是广泛且大量体系化的学科经典阅读,并要具备从经验中提出问题、找到灵感的贯通能力。在学术写作中,专业思维能力、背景性知识以及内容的厚实度均是需要加强的方面。第四,教育研究的方法论,即要具备多元意识。在教育研究的思维方式上,教育学的“学科情结”应被打破,将教育问题以复杂性的思维方式来处理;在研究方法上,多种方式互补,拓宽适用范围,才能形成有效的方法系统。

 

      讲座结束后,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研究的问题意识是非常重要的起点,教育的现实性特点是研究选题的重要参考与来源,体现“中国特色”是未来教育研究关注的重点。最后,翁伟斌研究员与学院教师就复杂多变未来中教育的关注重点以及期刊的发文要求等问题展开探讨。

图文:刘波